当前位置:

 

2022年度薪火-孟氏家族助学金——走访和电话回访报告

 

孟氏家族助学金在贵州落地十年,其中对毕节地区赫章县铁匠乡的资助持续八年。2020和2021年,由于疫情原因没有开展走访活动。2022年8月19-21日,薪火志愿者来到铁匠乡,继续走访被资助的学生家庭。

孟先生助学资助是每年20万,今年考虑疫情依然肆虐,经济下行,农村的压力会更大,于是孟先生又追加了十万,今年总资助资金30万。今年共收集名单164名,实际资助163名。其中52名是省委统战部推荐持续7年资助的毕节地区赫章县铁匠乡联合、处卓、河山三个村子的贫困学生, 111名分别是贵州省纪委、贵州移动、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、息烽农商行在乡村挂职干部推荐的学生。被资助的学生分属于贵州省赫章县、铜仁市、黔东南州、息烽县以及云南省迪庆州藏区。其中132名同学主要为父母一方去世或残疾、大病助学金2000元/人,31名同学家庭其他困难,助学金1000元/人,合计资助金额295000元,五千元为走访成本费用(过路费、住宿费、汽车加油等)。


铁匠乡是赫章县唯一的苗族乡,距赫章县约108公里,下辖10个行政村,64个村民小组,居住着汉、苗、彝、白、布依、穿青人、蔡家等民族和未定民族,总户数3750户、15748人,其中农业人口14560人,占总人口的92.4%,少数民族3685人,占总人口的27%。


本次走访计划走访30人,实际走访了38人。走访依然集中在赫章县铁匠乡的联合、共同、联盟、河山、处卓五个村庄,其中处卓村所处地势尤其恶劣,水土流失严重,全村平整的地块有1/3被河沙占据,由于乡村经济情况比较薄弱,一直没有河堤,交通状况不好,对村民的生活生产带来了很多的困难。村民散居,走访资助家庭需要走很长一段路、爬半座山。选取了走访中有特点的五个孩子的情况。


贵州赫章铁匠乡处卓村走访路上

1、郭巧灵。今年是对铁匠乡资助的第八年,很多曾经得到过孟先生资助的孩子有的小学升初中,有点初中升高中、还有的高中升入大学了。其中一位叫郭巧的同学,四年前考取苏州大学,现在已经开始工作,今年资助了他的妹妹郭巧灵,她的哥哥郭昌旺也曾得到过孟氏家族资助。去她家时,巧灵在家附近的地里打猪草,奶奶由于年事已高,身体日渐衰垮,行走都很困难了。父母按部就班的务农,打零工供给家庭支出。大哥二姐分别从贵州职业技术学院、苏州大学毕业开始工作,巧灵去年考入贵阳信息技术学院,二弟高考落榜现在毕节七星关区小坝镇启程补习学校复读,小弟在贵阳读中职。


2、李天蓝家,2019年孩子的爸爸出去打工,家有82岁的奶奶、一位残疾的大伯、两个上小学的儿子,儿子每天上学路来回两个小时,问及为什么不让孩子住校:“因为大儿子五年级了,每天回家可以帮忙打打猪草,做做家务”,没有一句抱怨。共同村的挂职书记告诉我们,这家的奶奶和残疾的大伯是分户了的,这样的情况尤其显示了这户人家对老人的孝顺和亲人间的亲情。

今年去她家,疫情影响外面的工不好打,娃爸在家附近打零工,常年生病的奶奶和残疾的大伯都去世了,今年养的肥猪死了两头,但是家中干净整洁,两个儿子会帮忙做家务了,妈妈骄傲的夸儿子太勤快啦!


3、邹建光。多年来邹建光家以孩子们的奖状为墙纸。2019年大儿子邹成军从贵州大学毕业,二儿子邹成夜在中国矿业大学读书,三儿子邹国明考取了黔南民族师范学院,小女儿邹竹在威宁民族中学念高中。他家四个孩子都得到过孟氏基金的资助,今年资助的是老四邹竹。现在,大儿子已考取威宁税务局,最小的妹妹邹竹今年高三,学的文科,成绩在全校前十名。家中生活条件已有很大改善,其中一面墙前添了新的电视柜和电视机。


讲述了励志、向上的家庭,再要说说让我沉默了好几天的家庭。

4、朱佳馨爸爸右脚有伤,没有及时治疗,为保命截肢。妈妈离家出走,家里四个孩子,最大的女儿八岁,在家负责烧饭,最小的两岁,嗷嗷待哺。爸爸有一天刷到妈妈和其他男人的抖音,服毒自杀被抢救回。如果抢救不及时,这四个孩子怎么办?感觉人间疾苦都被这位爸爸遇到,娃无辜,期望孩子们能顺利长大。


墙上的照片记录着这家人曾经的幸福生活

5、王琴是2018年资助过的王艳的二姐,她们爸爸打核桃时意外去世,妈在外打工,大姐出嫁,王琴那年13岁,初一辍学。她一人带着一个妹妹两个弟弟生活,家里养了羊、猪、鸡、鸭、鹅、狗、猫。房子是传统的吊脚楼,两个弟弟的床是一楼地上一堆看不出颜色、乱七八糟的衣服、床单、被子,鸡悠闲的在床附近踱步和随地大小便,王琴和二妹住在二楼,铁炉子上除了玉米土豆,还有一锅清水白菜的残羹汤汁。

今年再去,妈妈已经回来,政府为她家修了一层水泥新房,依然脏乱狼藉。她家得的低保补助是全村第三高的,每年两万多。目前姐姐生了三个孩子放在家里出去打工了(最大的五岁),王琴2019年和本村一个孤儿恋爱,小两口口舌纷争,男朋友在吊脚楼服毒自杀,送去医院抢救无效死亡,此时王琴肚子里怀了个儿子,今年两岁多。 王琴今年未满十六岁,看到她时,怀里抱着一个快两个月的女儿。

没见到大妹妹,听说今年初三,不想再读书了。我拉着王琴的大弟弟悄悄说:你一定要好好读书,不能一直这样靠救济生活和长大。临走,王琴妈妈问同来的志愿者:能不能把我家房子的二楼修起来?志愿者叹息的同时很无语,回答,这个需要问村支书。支书说:把你家的债务还清楚再说。并严厉的补充:这个孟氏家族的钱是给两个弟弟读书用的,你不能用到其他地方!


这次走访时家里吃的是方便面

这次资助除了走访38个孩子家庭,还电话回访了58名孩子,印象最深刻的是从江江县贯洞镇两兄弟,一直打这两孩子电话没打通,最后打了推荐人村支书兼村主任的电话,说正在办丧事:这两娃爸爸前年在建筑工地意外死亡,妈妈肝癌昨天去世。可怜了两个孩子,一个13岁初一,一个12岁六年级。

读书是孩子们成长的阶梯,特别是穷苦人家的孩子。那满墙奖状每张的背后都要付出许多时间和精力,但他们懂得知识的重要,看到过知识可以带来的改变,他家一定会世代重视教育!王琴家因为救济看到改善的家庭,今后可能会生更多的娃,以得到更多的救济。

最后,我代表这157名被资助的孩子,感谢参与项目走访的志愿者、推荐资助对象的好朋友、由你想公司财务团队(未来一周她们将开始对被资助学生所有银行卡账号进行输入、核对、核实、打款工作)。

最后感谢孟氏家族连续十年,每年至少20万持续资助贫困学子,用行动让世界能够更好一点点!

贵州文化薪火乡村发展基金会

范凌志

2022年9月5日


办公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贵乌北路中大国际B3栋

邮编编码:550001 传真:0851-86766967

客服邮箱:info@prdf.uinshine.com

版权所有 © 贵州文化薪火乡村发展基金会

备案号:黔ICP备16001496号

银行账户(需备注项目名称)

户 名:贵州文化薪火乡村发展基金会

开户行: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中华路支行

账 号:2402 0045 0902 4946 555